[轉自蘋果]有債務請找法律扶助基金會,不要聽信代辦公司的謊言

【突發中心╱台北報導】卡奴不要被揩油了!「中華民國全民法律關懷輔導協會」遭《蘋果》踢爆掛羊頭賣狗肉,藉口幫卡奴免費諮商,遊說將卡債協商業務交由協會代辦,從中收取高額服務費。銀行公會強調,前置協商免費,自辦即可;主管機關也表示,經查該協會若違法營利,最重可解散處分。

《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》四年前上路,卡奴可透過與最大債權銀行申請前置協商,低利攤還卡債獲得重生。但《蘋果》日前接獲民眾投訴,指標榜免費接受卡奴法律諮詢、全台設有五個分會的中華民國全民法律關懷輔導協會理事長陳智霖,不斷鼓吹卡奴,委託該協會全權代辦與銀行的前置協商,繳交三萬至八萬元不等服務費,成立三年迄今收件九百多件,獲利可觀。

代辦2

稱協會談判技巧好
《蘋果》數名記者日前先後喬裝卡奴,赴該協會新北市板橋區、桃園及台中各分會諮詢,果然都由陳智霖一對一鼓吹委由協會全權處理前置協商,記者提及可否自行辦理,他說:「雖然你可以自己辦,但處理程序繁瑣,且協會有專業的談判技巧,可爭取到較好的還款利率。」還揶揄:「我不是要說你笨,要你自己去跟銀行談,你會嗎?」
記者進一步詢問委託代辦費,陳智霖說:「每個案子收取三萬八,諮詢當天簽約可現省八千!」強調協會代辦的利率較低,「省下的錢遠超過這幾萬啦!」女祕書並要記者申辦電話易付卡供協會使用,還說:「我們會派專人以你的名義去和銀行協商,你要記得過濾來電以免被拆穿。」

卡奴斥:真沒良心
但記者事後向多家銀行查詢,發現前置協商根本不需費用;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也指出,卡債族本身經濟能力不好,代辦業者收取高額費用,實在不應該,且銀行只與債務人本人協商,除了律師在旁保障權益,冒用債務人名義代辦是欺騙的行為。
一名在該協會桃園總會申辦債務協商的卡奴說,原本是免費諮商卻收取代辦服務費,「感覺怪怪的。」另一名積欠數百萬元債務的受害卡奴痛斥,當初被該協會收取近八萬元服務費,「走投無路才找他們,想不到又剝我們一層皮,真沒良心!」

「最重可令其解散」
離譜的是,陳智霖在與《蘋果》記者對質時,卻改口說僅收六千元入會費及常年會費,否認收取三萬元服務費,也矢口否認要民眾辦電話易付卡,供協會假冒債務人進行協商,「我們都是告訴民眾申請的處理流程,希望債務人自己去跟銀行談居多。」
內政部社會司社會團體科蘇科長說,該協會有違反《督導各級人民團體實施辦法》疑慮,經查屬實可依《人民團體法》處罰,最重可令其解散。

申請前置協商所需文件

◎前置協商申請書(下載後填寫)
◎身分證正反面影本
◎申請人財產及收支狀況說明書
◎債權人清冊(向聯徵中心申請)
◎近2年度綜所稅資料清單及近1個月核發的財產資料清單(向國稅局申請)
◎近3個月的薪資證明文件
◎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及明細正本(向勞保局申請)
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網站、彰化銀行、台灣銀行
代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